无颐庭

贝原×我 迷妹的篇章 7


第七章  心之所向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久上弥寐似乎都是一个人生赢家。

小早川是最切实的感受者。

久上弥寐实现了所有日本人的东大梦,外加令人自愧不如的外貌,附带中产阶级水平以上的生活。

小早川有时候认为久上就像一个所有女孩心中的梦想,明亮剔透。她接近久上,成为朋友也源于这种感受。

久上弥寐是永恒的发光点。

弥寐吐槽:我又不是灯泡,谢谢啊。

大学一年级。小早川上了东京理工大学,即使家里非常反对,最终也不了了之。

这由于小早川与久上的约定:
——我们一起来开一个网络公司吧。

在拉面店里等待拉面的时间,久上漫不经心地说出这句话,双腿无聊地摇晃着。

“好。”

她们都很认真。女性的未来并非取决于丈夫的成功,而取决于自己。小早川忘记她是在什么时候认知这一点的,但她想试一试,依靠自己的力量,挣脱无形的束缚

——像蝴蝶破茧。

弥寐端坐在沙发上,面对着父母的三堂会审。父亲放下了学术期刊,母亲向外务省请了一天假。谈话内容逐渐从家常进入正题,父亲直接地发出直球:“弥寐,你对未来的规划是什么,有兴趣进入政坛吗?”

日本政坛?弥寐又不是一个货真价实的日本人,日本政坛只能让她厌烦。斗争到最后连真正的权力都无法获得①,肮脏又无用。

“政治是肮脏的生意。说实话,我不介意它肮不肮脏,我介意它不符合预期的回报率。”弥寐露出了笑容,平静理智,如同银行家一般对利润的敏锐,又酷似葛朗台的斤斤计较。

久上纤看向自己的女儿的目光饶有兴趣,“看来你我的观点相同。”久上纤对于日本政坛没有什么兴趣,由于知道极多的国内外政治局势而对于日本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清楚无比。日本从来不是一个政治大国,政治强国,它过去不是,将来也不会是。而久上纤对于为日本人民服务也没有什么兴趣——在剥下政治的崇高外衣后,政治不过是沾满腥臭味的肉类,她自认没有那么好的牙口。

“……我本以为你组织反校园暴力公益活动是为了进入政坛,毕竟你确实获得了声望。”

“这只是出于个人利益和我的共鸣感。我解决了学校里的不良团体,成为了超脱普通学生的独立个体。但其他人怎么办呢?他们怎么依靠普通的自己脱离痛苦?”

“这听起来像是给媒体的公众版本。”父亲不置可否。这位研究者是一位拉经费的好手,其中的秘诀之一就是讲故事。普通人不会对某一技术的突破感兴趣,但故事可以。久上子平深谙这一点。

“老爸老妈,你们现在就是公众。”

“很好,这个公众版本我会转告给本家,看看能不能将那几位感动得涕泪交加。”久上纤冷冰冰地回答到,随即转过头看向久上子平,“我真不晓得她的慈善心从哪里来的。我自认是一个无聊的马基雅维利主义者。”

“……如果是这样的话你早就投身政治了。我倒觉得这是你的道德洁癖的显化——说不定你的道德洁癖是你内心深处的善意的隐性性状。”

这两位老夫老妻的学霸对话让弥寐长舒了一口气,这时他们就顾不上她了。弥寐偷偷瞄了一眼时间,“糟糕!六点了!老爸老妈我先走一步有急事!”

看着弥寐匆忙地跑向玄关,久上子平无法忍受地吐槽到,“我认为弥寐又忘记加标点了。”

“说话怎么加标点。”

“我原本以为女儿和你一个德行,说话语气永远都是逗号加句号。即使是反问句也是句号,估计就算是地震了,你大概也会说:‘现在我们需要疏散。’”

抛下这一对奇妙的夫妻,弥寐快速地拢了拢头发,“再见!”

楼下不远处就是等待着的贝原茂平。贝原茂平总是等待着,像是无色的水和存在感为零的空气。没有什么人会特别在意他,就像没有人特别在意一个秘书或司机。当然,往往这两者都是大人物的心腹。

由于这两位年轻人没有买车,他们步行前往附近的餐馆。道路上到处都是西装革履的上班族,贝原茂平身着西服,看上去也像一个社会人。贝原茂平在人来人往的斑马线前握住了弥寐的手,他望见了弥寐有些呆滞的表情,笑了起来。

“怕找不到你。”

他望着对方羞涩的情态与闪闪发亮的眼睛,有什么快乐的东西迸发出来。他发现看到她,他的笑容就多起来。

在五色的霓虹灯招牌,红绿灯,巨型广告荧幕下,有些灰暗的天色也沾染缤纷光彩。

他握着她的手,弥寐的手也回握住他。

一同走过繁华的街道,穿过各色光影。

弥寐带他到一家叫‘暗云’的餐馆,据说这家店的猪排饭超级美味。点菜时服务生傻傻地盯着弥寐,半天没有反应过来。

“对、对不起,”对方很不好意思地道了歉,“你的女朋友真漂亮。”服务生满脸真诚地赞美,但不知道为何,贝原有一些不开心。

其实贝原在遇见所有疑似情敌的人时都不是很开心。

贝原茂平最讨厌的就是那种脸上写着“女神的男朋友看起来好废材,我觉得我可以追她”的这种人。而且东大的这种人特别多。

大概在那些人心里,弥寐绝对不会为猪排饭露出满足而开心的表情,而是需要金钱的供养,珠宝的妆点。

贝原茂平吃了一口猪排饭,果然好吃。他恶狠狠地咬了一口,心中对各位情敌说,“我不是针对你,我的意思是说,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②”

①在国际政治上,日本不像大国一样酷炫也就算了,公务员和政治家居然是分开的系统,EXM?也太官僚了吧。
②断水流大师兄名句。

作者表示,下一章又要大跃进了。(误)大学日常。

评论(9)

热度(12)